新聞曝光

【圓夢計畫】最美的笑臉

2018/12/05

文/陳欣

她戴著漆黑的口罩,眼神透露出幾許不安,在目光交會的那一刻,我對她點點頭,她卻像是受驚的鳥兒,閃避我的注視。幾經猶豫後,她終於拿下了口罩……

第一次和她聯絡,是源於某基金會「重拾美麗計畫」與我們的合作。求學階段,她總是被開著唇顎裂的玩笑,同學們的天真話語,像一朵玫瑰,在引來笑聲的同時,也狠狠刺入她的心。從此,她喪失自信,也不敢再以真面目示人,就連看電影也不敢摘下,深怕觸發他人無心的驚愕或同情。這樣的神情,她已接收過太多,卻無能為力。

不知戴著口罩經過了多少個日日夜夜,直到在基金會聽到這個計畫,經過傷友們的鼓勵和經驗分享,溫煦陽光終於照進了陰暗角落,低垂的花兒開始有了不同的盼望。

我便是在這樣的機緣下遇見了她。身為紋繡師的我,打造的正是人們的夢想,不論男、女、老、少,都有他們的渴求和需要。我也總是跟朋友開玩笑,紋繡師這個行業,其實就是「吹夢巨人」──讓人擁有專屬於自己的美夢。

我毫不避諱她的傷疤,反而認真凝視,並向緊張的她細細說明,水漾潤唇可以如何利用色乳重塑她的唇形,減緩厚薄不對稱的情形。我知道,在她提起勇氣摘下口罩的那一刻,需要的不是同情、不是安慰,而是發自真心的幫助。

原先以為,這只是和過往一樣的案例,沒想到一陣子後,竟收到她的來信。她說,這是多年來她第一次敢在陽光下拿下口罩,第一次敢在人群中開懷大笑,第一次能坦然面對他人的目光。因為她知道,從今以後別人注視她,不再是因為與眾不同的唇,而是她的自在、她的美。

我從來沒想過,這樣一個小小的幫助,可以讓她走出陰影,勇於面對陽光;雖然曾經的創傷難以弭平,卻能夠用更開懷的笑容享受未來。

看著她照片中的笑靨,我知道,她找回了自己,填補了遺憾。也讓我知道,我們的付出雖然是如此微小,卻也如此珍貴。

-

-

文章刊登處: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533558